我的母乳之路~~

從懷孕前就知道餵母的的好處~但是心裡並沒有很多想法

我從一個生產完填醫院給的問卷~我只勾選要餵母奶3-4個月

到現在已經堅定餵到自然離乳的決心~那是在我接觸寶貝花園以後

我感謝這裡所有的前輩和新手媽咪~如果沒有大家一路溫情喊話

以我不斷被硬塊ˋ阻塞ˋ小白點及乳線炎纏身~我早就放棄了

在接觸寶貝花園之後~我才發現餵母奶要成功~很順利的人真的不多

要不是遇上家人不支持~就是乳頭混淆~奶量太少~或是像我這種反覆被乳腺組塞所苦的

每個人都有辛苦的地方~我想一定也有不少媽咪像我一漾~不斷被硬塊ˋ阻塞ˋ小白點及乳線炎纏身

 

分享一下我的一路走來...........

2009~9~15親愛的可安誕生了~在經歷了約10個多小時的陣痛之後

選到了母嬰親善醫院是我幸運的地方~生完2小時就抱過來母嬰同室了

我家可安並沒有例外~就像很多媽咪說的一直黏在身上喝奶

第2天我的2邊乳頭就破皮了~一樣忍著痛繼續餵

到了第3天早上~我2邊的乳房第一次塞住了~天阿~原來乳線塞住是這麼痛的

護士叫我吃了一顆止痛藥~開始教我在胸部上狂推~那種疼痛讓我想殺人

萬萬沒想到以後這種痛~會一直如影隨行的跟著我~那時候得到的資訊是硬塊一定要推散

我從那時候開始~除了可安在睡覺~我就一直在推我散不掉的硬塊

後來到了月子中心~那裡的護士叫我要親餵也要擠奶~

我想這才是造成我反覆乳線組塞的罪魁禍首吧~我長達一年多都無法供需平衡

直到我找到了花園~前輩媽咪們告訴我~全職媽咪只要親餵就好了~不要再擠奶了

 

但是可能體質關係~我的阻塞情形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改善

初期只要可安半夜稍微睡久一點~我馬上會漲到痛醒~而且隔天一定有硬塊塞住

在我家可安一歲以前~我已經4次乳腺炎了~

而這一年中我幾乎是在"阻塞"中度過的~我是3天1小塞~5天1大塞~我絕對不誇張喔

我最久的紀錄是連續五天完全沒硬塊~這已經讓我高興到不行了

有塞過的媽咪就會知道到底有多痛~而我是日複一日的塞住~真的很痛苦

一直到可安滿一歲後~我出來上班~白天沒餵奶了才慢慢供需平衡


這個過程真的很痛苦~曾經也想過要放棄

我記得在4個多月的時候~那次的乳腺炎讓我幾乎崩潰~除了要帶可安之外~還要處理我的硬塊

半夜大家都睡了~我不但沒的休息~ 還要一直處理硬塊

而那次是整整4天多我的阻塞都還沒通~全身痠痛無力~發冷發熱

有次我哭著問老公~我放棄你會不會怪我~ 因為實在太痛了

是老公一句話我才堅持下來的~老公說:為什麼要這麼快就放棄~妳不是很想要餵母奶嗎

不管過程多辛苦~終究會過去的~我們一起面對~

雖然痛是我在痛的~但是他也算有安慰到我啦


之後我學會用輕鬆的心情去處理它~遇到了就是解決它

這是我常塞住的心得~不是不會痛~而是既然我的體質就是如此

如果不學著放輕鬆~真的會弄得身心俱疲

寶貝花園的前輩媽咪和柳大姊的網站幫助我很大~上面有很多關於硬塊的處理方式

在我的部落格也有做連結~有需要的媽咪可以去看看

後來我才知道~原來我之前的處理方式都是錯誤的~

其實硬塊處理得宜~即使是像我這種反覆阻塞的體質~也一樣可以餵的長長久久的

現在可安已經1歲快8個月了(寫這篇文章是1歲快8個月~但是可安現在已經滿3歲了)

我沒有被乳腺炎打倒~也沒跑去退奶~我還是持續哺育母乳ing

如果有媽咪和我有一樣的問題的~希望我的經驗可以鼓勵到妳們喔

~~延伸閱讀~~

*自身經驗分享~硬塊處理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ada-adguel/article?mid=1233&prev=-1&next=123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